跳转到主内容

简介

华为不断的推动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前沿,因此我们决定了解一下 P30 Pro。嘴上说是了解一下,我们的意思当然是拆开它。P 系列表现出一些奇怪的卡片机味道和一些 AI 驱动的功能。让我们把注意力移到拆解上来。

别忘了更多有趣的新闻和拆解,关注我们的 TwitterInstagramFacebook新浪微博优酷频道,或订阅我们。

这个拆解是不是维修指南。 要维修你的的Huawei P30 Pro,请使用我们的维修手册

  1. 让我们透过华为 P30 Pro 的玻璃看看参数: 6.47" OLED 屏幕配备 FHD+(2340 × 1080)分辨率 8 核华为麒麟(Kirin)980 处理器配备双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和 Mali-G76 MP10 GPU
    • 让我们透过华为 P30 Pro 的玻璃看看参数:

    • 6.47" OLED 屏幕配备 FHD+(2340 × 1080)分辨率

    • 8 核华为麒麟(Kirin)980 处理器配备双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和 Mali-G76 MP10 GPU

    • 6 GB RAM 和 128 GB 板载储存(可选 8 GB RAM 和最高 512 GB 储存)

    • Leica “四” 后置摄像头配备 40 MP 广角镜头(ƒ/1.6 配有 OIS)+ 20 MP 超广角镜头(ƒ/2.2)+ 8 MP 长焦镜头(ƒ/3.4 配有 OIS)+ 华为 TOF(time-of-flight)模块,还有 32 MP 前置相机(ƒ/2.0)

    • 全新的听筒扬声器技术叫“屏幕发声技术”和屏下指纹传感器

    • USB-C 充电接口(但是没有耳机接口)

    • IP68 级防水防尘

  2. 我们拿出了去年的 P20 Pro 放在华为最新的拍照神童旁边快速比较一下: P30 Pro(左边/底部)比起前一代长了 3 mm,薄了 0.61 mm还窄了一点(0.5 mm) 尽管 Home 键和听筒格栅消失在屏幕后面,P30 Pro 还是高了一些。
    • 我们拿出了去年的 P20 Pro 放在华为最新的拍照神童旁边快速比较一下:

    • P30 Pro(左边/底部)比起前一代长了 3 mm,薄了 0.61 mm还窄了一点(0.5 mm)

    • 尽管 Home 键和听筒格栅消失在屏幕后面,P30 Pro 还是高了一些。

    • 电源键和音量键依然在原位置。

    • 沿着手机底部的边缘,我们看到了 USB-C 接口还在,原本对称的扬声器孔被砍掉一组腾出位置给 SIM 卡槽。

    • 确保你把 SIM 卡针插进了正确的洞里……

    • 拆解之初,我们发现背板与中框之间的缝隙非常之小,到了几乎看不到的程度。

    • 组装制造的公差越来越小,这使得拆解胶合组件变得更加困难。这是为了IP68付出的成本吗?

    • 加热背板,配合iSclack和撬片,我们处理掉了粘合背板的粘合剂。

    • 为了无线充电功能,这块背板也理所应当地由玻璃制成。

    • 我们用Mako螺丝刀套件中的PH十字螺丝刀扫武装自己。提前预告,直到拆解完成,我们都只需要这一把螺丝刀,我们为此感到愉悦。

    • 接下来拆出主板盖上的无线充电线圈,其集成了些许天线,以及一条奇怪的橙色排线连接着两个触点(我们并不太清楚这个触点的用处是什么)。

    • 这种线圈不但能向你的手机内充电,还能对你的鼠标、电动剃须刀抑或是电动牙刷进行充电,不开玩笑。

    • 看起来在2019年,反向无线充电技术成为了旗舰机的标配。

  3. 随着拆解进手机内部,我们现在直奔手机相机组件。首先拆出潜望式相机组件,其甚至可以支持到50倍的变焦功能。 这个设计可以不使相机凸出机身过多,其可以将光90度旋转导入机身,将组件平放于机身内,使用棱镜将光导至机内传感器。 不过这个组件并不会在1-5倍变焦区间内启用,只会在5倍变焦后的区间内使用。
    • 随着拆解进手机内部,我们现在直奔手机相机组件。首先拆出潜望式相机组件,其甚至可以支持到50倍的变焦功能。

    • 这个设计可以不使相机凸出机身过多,其可以将光90度旋转导入机身,将组件平放于机身内,使用棱镜将光导至机内传感器。

    • 不过这个组件并不会在1-5倍变焦区间内启用,只会在5倍变焦后的区间内使用。

    • P30 Pro有着5枚相机组件,左侧从上到下分别是20 MP的超广角相机,40 MP的广角相机及其旁TOF相机,8 MP长焦相机,以及右上角的前置32 MP相机。

    • 有趣的是,这个40 MP的相机传感器未采用RGGB(红/绿/绿/蓝)的拜尔滤色镜,转而采用RYYB(红/黄/黄/蓝)的排列组合,这种排列模式可以提升对光线的敏感程度,并有助于提高对比度,以弥补自P20 Pro开始取消的单色传感器带来的影响。

  4. PC 笔记本电池

    Batteries for all the top PC brands, backed by our Quality Guarantee.

    现在开始购物

    PC 笔记本电池

    现在开始购物
  5. 相机部分的展示告一段落,让我们来深入了解下这块主板。 这块紧凑的主板是个多层堆叠的结构,除了多层堆叠PCB(最有可能)以外,这块主板实际上是两块PCB叠加在一起。为三维立体结构欢呼!
  6. 为了进一步深入,我们拆开了屏蔽罩,探寻内部的芯片: SK海力士(SKhynix) H9HKNNNFBMAU LPDDR4X其下方则为华为(Huawei)麒麟980处理器。
    • 为了进一步深入,我们拆开了屏蔽罩,探寻内部的芯片:

    • SK海力士(SKhynix) H9HKNNNFBMAU LPDDR4X其下方则为华为(Huawei)麒麟980处理器。

    • 镁光(Micron)JZ064 MTFC128GAOANAM-WT 128 GB闪存。

    • 海思半导体(HiSilicon)HI6405。

    • 海思半导体(HiSilicon)HI6363 GFCV100射频收发器。

    • Skyworks 78191-11 WCDMA/LTE前端模块

    • Qorvo 77031前端模块

  7. 这款手机没有传统的耳机听筒,这全靠华为的磁悬屏幕发声技术,这项技术有点类似震动扬声器。 其工作原籍基本和普通的扬声器类似。不同的是它并不通过振动薄膜发发声,而是通过振动一块坚硬的表面,将屏幕变成扬声器。 该模块由一个中间带有磁铁的线圈组成,并通过粘合与屏幕组成一个整体。
    • 这款手机没有传统的耳机听筒,这全靠华为的磁悬屏幕发声技术,这项技术有点类似震动扬声器

    • 其工作原籍基本和普通的扬声器类似。不同的是它并不通过振动薄膜发发声,而是通过振动一块坚硬的表面,将屏幕变成扬声器。

    • 该模块由一个中间带有磁铁的线圈组成,并通过粘合与屏幕组成一个整体。

    • 请勿将其与手机传统的振动器混淆,传统的振动器在其旁边。

  8. 在探寻指纹传感器的路上,我们先行拆除了USB-C接口,附带着一条长长的排线。 如果你选择无线充电方式来对手机进行充电,那这个接口的损耗程度应该会减少。依托其并非焊死在子板上的设计,即使损坏,也能简单地修复。 我们非常喜欢主要部件模块化设计(亦称MMCM)。这使得维修变得更加简单快速,只可惜三星S10系列把USB-C接口焊在了板上。
    • 在探寻指纹传感器的路上,我们先行拆除了USB-C接口,附带着一条长长的排线。

    • 如果你选择无线充电方式来对手机进行充电,那这个接口的损耗程度应该会减少。依托其并非焊死在子板上的设计,即使损坏,也能简单地修复。

    • 我们非常喜欢主要部件模块化设计(亦称MMCM)。这使得维修变得更加简单快速,只可惜三星S10系列把USB-C接口焊在了板上。

    • 同时,我们取出了传统的(非屏幕发声技术)扬声器模块。

  9. 我们终于拆出了位于手机底部边缘的指纹传感器模块,这个排布位置,多长的手指能舒服地解锁呢? 这个指纹传感器与一加6T、小米9、VIVO NEX S一样,使用的汇顶科技(Goodix)的GM185光学指纹传感器。 光学传感器?这不就意味着这台手机有着6个相机!
    • 我们终于拆出了位于手机底部边缘的指纹传感器模块,这个排布位置,多长的手指能舒服地解锁呢?

    • 这个指纹传感器与一加6T、小米9、VIVO NEX S一样,使用的汇顶科技(Goodix)的GM185光学指纹传感器。

    • 光学传感器?这不就意味着这台手机有着6个相机!

  10. 电池配备了易拉胶,而在Mate 20 Pro上我们也看见过了这项配置。 1号与2号标签用途不大(这两个标签并不是易拉胶),3号标签才是真正能拆出电池的标签。 这是块提供着16.04Wh能量的电池(4200mAh 3.82V),与Mate 20 Pro相当,并战胜了Galaxy S10+的15.79Wh和iPhone XS MAX的12.08Wh。
    • 电池配备了易拉胶,而在Mate 20 Pro上我们也看见过了这项配置。

    • 1号与2号标签用途不大(这两个标签并不是易拉胶),3号标签才是真正能拆出电池的标签。

    • 这是块提供着16.04Wh能量的电池(4200mAh 3.82V),与Mate 20 Pro相当,并战胜了Galaxy S10+的15.79Wh和iPhone XS MAX的12.08Wh。

  11. 目光转向屏幕,我们发现屏幕发声组件的第二部分模块在屏幕的背面,为了看到全貌,我们正在同粘合剂抗争。 和背板的情况类似,这块屏幕与中框的缝隙是几乎不存在的。 屏幕与中框用着非常强力的粘合剂胶合,简直就像蜘蛛侠试图重组一艘损坏的船一般。
    • 目光转向屏幕,我们发现屏幕发声组件的第二部分模块在屏幕的背面,为了看到全貌,我们正在同粘合剂抗争。

    • 和背板的情况类似,这块屏幕与中框的缝隙是几乎不存在的。

    • 屏幕与中框用着非常强力的粘合剂胶合,简直就像蜘蛛侠试图重组一艘损坏的船一般

    •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:如果屏幕上半部分损坏,那屏幕发声技术发出的声音会不会出现失真?它还能正常工作吗?我们将会对其进行研究。

  12. 完成P30 Pro的拆解,我们想讲讲些许重点。
    • 完成P30 Pro的拆解,我们想讲讲些许重点。

    • 强力的粘合剂胶合的设备、极度细小的缝隙以供拆解。

    • 机身内众多精密的光学设备,如潜望式摄像头以及屏下指纹传感器。

    • 一块大电池以及配套的易拉胶。

    • 一块长屏幕同胶合在其背面的屏幕发声组件。

    • 综合考虑全部因素,是时候得出它的分数了。

  13. 最后的想法
    • 单一规格的PH十字螺丝是我们所需要面对的唯一的螺丝。
    • 许多组件是模块化的,并可以独立更换,除了一部分屏幕发声组件。
    • 电池更换是可能的,不过你需要先面对一堆的粘合剂。
    • 正面与背面被强力粘合的面板意味着更高概率的损坏,同时更难对其进行维修。
    • 屏幕拆解需要对抗大量强力的粘合剂(背板、电池、屏幕)。
    可修复性评分
    4
    可修复性10分中得4分
    (10是最容易修复)

特别感谢这些译者︰

100%

开始翻译 ›

And P30 please!

magnus - 回复

Tnx for disassembly explanation. What is under PCB stack?

Michel Markovski - 回复

Is there any chance you will do a overview of the front internals for a wallpaper? I along with other people would be thrilled to have it :)

Robert Louth - 回复

Hi Robert,

You can find the wallpaper here! Enjoy!

https://ifixit.org/blog/15777/huawei-p30...

Arthur Shi -

Orange flex looks like grounding flex. It would be nice to see what is other side of that part.

Tony Vahtera - 回复

添加评论

浏览统计数据:

过去的24小时: 566

过去的7天: 1,132

过去的30天: 5,907

总计 72,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