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视频概述

介绍

我们从一开始,就对Oculus的关注了,成功地拆解并组装了两个开发版的VR头显。但是今天,我们要真枪实炮了:最终、消费者版的,天哪!终于来到我们的面前。在四年的开发等待下,有什么改变?有什么仍然相同?我们等不及要拆解它了。

拿起你的工具,加入我们的拆解,因为未来就在你眼前。

喜欢你看到的拆解吗?来和我们交朋友吧!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iFixit官网资讯优酷频道、我们的脸书, Instagram, 或Twitter 了解维修世界最新动态。

这个拆解是不是维修指南。 要维修你的的Oculus Rift CV1,请使用我们的维修手册

  1. 我们已经拆解过两个预先发布         版本,所以我们很激动想要看看这一版有什么小改变。看起来是这样的: 两个OLED显示屏,分辨率为2160 x 1200
    • 我们已经拆解过两个预先发布 版本,所以我们很激动想要看看这一版有什么小改变。看起来是这样的:

    • 两个OLED显示屏,分辨率为2160 x 1200

    • 90 Hz 刷新率

    • 加速度计,陀螺仪和磁力计

    • 通过星座红外摄像头360度头显追踪

    • 水平视角大于100º

    • Rift的自定义虚拟运动控制器,称为Oculus Touch,在今年晚些时候会出来。届时也许我们会拆解它,如果我们没有在这个结构中迷失方向的话。

  2. 改进的VR体验意味着改进的头部追踪系统——追踪意味着红外点。增加了很多的点。 红外点,准确来说;他们是嵌在头显中的极小的LED。你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是绝对看不见这些点的,但是在我们的红外摄像机下可以看见所有这些点——这正是Oculus的追踪系统,所谓的“星座追踪系统”。
    • 改进的VR体验意味着改进的头部追踪系统——追踪意味着红外点。增加了很多的点。

    • 红外点,准确来说;他们是嵌在头显中的极小的LED。你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是绝对看不见这些点的,但是在我们的红外摄像机下可以看见所有这些点——这正是Oculus的追踪系统,所谓的“星座追踪系统”。

    • 叫星座的原因是看起来你像是在脸上佩戴了一个星座图。

    • 转动你的头,你仍然被追踪。不像它的前几个版本,最新版的Oculus头显在前面和后面都有LED小灯。你可以转圈,也绝不会破坏沉浸感——直到你被电线跘倒了。:)

  3. 这绝对是史上最轻巧的Oculus——轻便,舒适,和嵌入式耳机带来最大的沉浸感。 一个厚泡棉垫避免大家出现 “Oculus形状的脸”。这是又夹扣固定的。 少了几个螺丝意味着重量上减轻!
    • 这绝对是史上最轻巧的Oculus——轻便,舒适,和嵌入式耳机带来最大的沉浸感。

    • 一个厚泡棉垫避免大家出现 “Oculus形状的脸”。这是又夹扣固定的。

    • 少了几个螺丝意味着重量上减轻!

    • 框架拆除,我们从头显的显示屏拔出单一电缆。

    • 这个电线布局从上几代Oculus上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。

  4. 拆除可调式耳机不能再简单了。 一个嵌入式平头螺丝固定了扬声器支架,弹簧触点连接了头显带子中的电线。太棒了!
    • 拆除可调式耳机不能再简单了。

    • 一个嵌入式平头螺丝固定了扬声器支架,弹簧触点连接了头显带子中的电线。太棒了!

    • 我们已经见识过了昂贵的、无法修复和拆卸的耳机,所以这是一个令人愉悦的惊喜。

    • 特别是考虑到这些小东西是头显“摔落”到地面时会主要损坏的部件。

  5. 有弹性的黑色莱卡面料环绕在透镜四周,覆盖了单薄的塑料框架。这个防尘面料巧妙得保护了Oculus的内部,而且仍然允许透镜自由移动。 这个框架还包括一个小基点,供头显带子使用。
    • 有弹性的黑色莱卡面料环绕在透镜四周,覆盖了单薄的塑料框架。这个防尘面料巧妙得保护了Oculus的内部,而且仍然允许透镜自由移动。

    • 这个框架还包括一个小基点,供头显带子使用。

    • 但是怎么拆除它呢?我们一度想跺上两脚——直到我们的拆解工程师发现了内部隐藏的夹扣,这些夹扣固定了框架。在使用小撬棒,在关键点撬上几下之后,框架就拆下来了。

    • 就这样,我们拆开了这个 青蜂侠面具 ,我们能够一窥究竟了!

  6. 开发者版第二版使用了单一1080p 显示屏从三星 Galaxy Note 3拿过来的。但是这次,有一些不同。。。 Oculus 不只使用智能手机显示屏,而是使你的购买双倍地划算了!它里面有两个显示屏,直接架在透镜上,通过旋钮来调节! 直到眼睛手机 造出来之前, 这个都能有用。
    • 开发者版第二版使用了单一1080p 显示屏从三星 Galaxy Note 3拿过来的。但是这次,有一些不同。。。

    • Oculus 不只使用智能手机显示屏,而是使你的购买双倍地划算了!它里面有两个显示屏,直接架在透镜上,通过旋钮来调节!

    • 直到眼睛手机 造出来之前, 这个都能有用。

    • 这是什么?看起来像 一个脸部识别器 一个弱光传感器,确认你是否佩戴了Oculus,或者可以调节屏幕亮度,以弥补泄漏到头显中的光。

  7. Android 维修工具包

    一个新的屏幕或电池就在一个套件之内。

    现在开始购物

    Android 维修工具包

    一个新的屏幕或电池就在一个套件之内。

    现在开始购物
  8. 把盖子揭开,可以看到几个标准的排线。空余的地方让眼部周围的配件可以自由来回移动以调节瞳间距。 3条排线把LED控制板连接在红外LED序列上,围绕在头显周围。 我们并不喜欢隐藏的排线连接设备的两部分,但是至少这些排线标记地很好,重装起来不会困难。。。之后我们会更多地谈论这个。
    • 把盖子揭开,可以看到几个标准的排线。空余的地方让眼部周围的配件可以自由来回移动以调节瞳间距。

    • 3条排线把LED控制板连接在红外LED序列上,围绕在头显周围。

    • 我们并不喜欢隐藏的排线连接设备的两部分,但是至少这些排线标记地很好,重装起来不会困难。。。之后我们会更多地谈论这个。

    • Oculus内部的干货(赤裸裸肉体)来了!

    • 素食主义者请注意:Oculus内部并没有真正的肉哦。:)

  9. 把大肉留到主餐吧,我们先偷偷看一眼 色拉 LED灯序列。 那些隐藏的排线和3个红外LED灯序列连接:头显上、下和后部。
    • 把大肉留到主餐吧,我们先偷偷看一眼 色拉 LED灯序列。

    • 那些隐藏的排线和3个红外LED灯序列连接:头显上、下和后部。

    • 每个LED灯都做了标识,D8到D10的灯孤零零地在 "隐藏的" 麦克风外面。我们想知道,那到底是为什么。

    • 我们的猜测是,这和游戏中聊天、语音命令、或者模糊噪音音量控制等这些未来的功能相关。

  10. 透镜组件上部有主板和芯片! 东芝 TC358870XBG  4K HDMI 转 MIPI 双DSI转换器 Cypress CYUSB3304  USB 3.0 Hub控制器
    • 透镜组件上部有主板和芯片!

    • 东芝 TC358870XBG 4K HDMI 转 MIPI 双DSI转换器

    • Cypress CYUSB3304 USB 3.0 Hub控制器

    • ST 微电子STM32F072VB ARM Cortex-M0 32-bit RISC Core 微控制器

    • Winbond W25Q64FVIG 64 Mb 系列闪存

    • 北欧半导体nRF51822 蓝牙2.4GHz低功耗系统芯片

    • CMedia CM119BN USB 视频控制器

    • 博世Sensortec BMI055 6轴惯性传感器

  11. 分离透镜组件,我们看到了客制化的、非Note外观、大于镜头光圈的显示屏! OLED显示屏是边长为90 mm的正方形,像素密度为456ppi。 作为对比,iPhone 6s Plus 显示屏像素密度为401 ppi, Galaxy S7 像素密度高达576 ppi。 这便意味着普通用户在20cm以外就看不清楚显示屏了。但是Oculus神奇的光学透镜让显示屏看起来离用户更远——但更大,使得用户周围都有画面。
    • 分离透镜组件,我们看到了客制化的、非Note外观、大于镜头光圈的显示屏!

    • OLED显示屏是边长为90 mm的正方形,像素密度为456ppi。 作为对比,iPhone 6s Plus 显示屏像素密度为401 ppi, Galaxy S7 像素密度高达576 ppi。

    • 这便意味着普通用户在20cm以外就看不清楚显示屏了。但是Oculus神奇的光学透镜让显示屏看起来离用户更远——但更大,使得用户周围都有画面。

    • 所以至少在现在,单个像素仍然是可视的,或者单个,是我们生造的一个科技词汇。

  12. 前两个版本的Oculus Rift圆形镜片是可以随意互换的(左),但是消费者版使用了非常独特的一套不可移除的不对称镜片(右)。 来一个 CV1透镜的特写,我们看到透镜上有很多同心圆,这是菲涅尔透镜的明显特征。相比于前几代笨重、曲面的圆形镜片,菲涅尔透镜的重量大大减轻——它使用了一系列的同心圆。 但却有同样的大视角和短焦距,但是只使用了以前几分之一的材料——这和VR眼镜简直就是绝配。这样一来,你就不必把砖块一样重的设备绑在脸上几个小时,导致颈部肌肉拉伤。
    • 前两个版本的Oculus Rift圆形镜片是可以随意互换的(左),但是消费者版使用了非常独特的一套不可移除的不对称镜片(右)。

    • 来一个 CV1透镜的特写,我们看到透镜上有很多同心圆,这是菲涅尔透镜的明显特征。相比于前几代笨重、曲面的圆形镜片,菲涅尔透镜的重量大大减轻——它使用了一系列的同心圆。

    • 但却有同样的大视角和短焦距,但是只使用了以前几分之一的材料——这和VR眼镜简直就是绝配。这样一来,你就不必把砖块一样重的设备绑在脸上几个小时,导致颈部肌肉拉伤。

    • 加分点:通过同心圆大小和形状的变化,Oculus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微调,以减少传统曲面镜造成的视觉扭曲。这也解释了不对称形状。

  13. 但是——如果菲涅尔透镜不需要传统透镜的曲面镜,那为什么这些透镜还是曲面的呢?
    • 但是——如果菲涅尔透镜不需要传统透镜的曲面镜,那为什么这些透镜还是曲面的呢?

    • 且慢!各位看官呐,请随我仔细看来,Oculus制造工艺更上一层楼,使用了混合型菲涅尔透镜。

    • 类似一般的菲涅尔透镜,这些镜片由许多同心棱镜组成。但是额外的,这个混合型菲涅尔透镜在镜片后面增加了一个曲面层,从而形成了一个类似传统曲面透镜的形状。基于透镜组的原理——这样的独特结构可以沿着其纵轴变焦。

    • 这下就很容易理解,为何Rift公司只是教导大家把VR眼镜在脸上推高或推低就可简单地完成聚焦。通过透镜不同部分来找到适合你眼睛的焦点。对了,不再有三套透镜了。

    • 我们在拆解中来了一场科学盛宴。关掉灯,打开烟雾机,然后打上激光!

    • 所以当你把这些弄好以后,你就能知道,VR头显中的透镜究竟有什么用?

    • 要让虚拟场景感觉起来既真实又舒适,所谓“身临其境”,你需要VR光学成像达到以下两个标准:第一,放大图像,这样才看不到边缘;第二,画面可以聚焦在远处,呈现出无限的景深。而以上这种独特的透镜正好能做到二者兼得。

    • 无限景深是一个光学词汇,意思是物体聚焦在无限的远处。这些透镜把来的光聚成平行光线,所以你的眼镜不需要聚焦,这样可以避免视疲劳。

    • TL;DR:透镜弥补了你的眼镜和显示屏的局限性,使得你认为你在看一个无限大、远距离的画面,而不是黏在脸前的电视屏幕。

  14. 在这些透镜和双显示屏后面有什么呢?一个超级光滑,弹簧和双齿调节显示屏和透镜间距的机制。 双显示屏的使用是一个从开发者第二版 和新月湾原型版的巨大的进步。通过允许每个透镜和显示屏组件单独移动,Rift公司提供了瞳间距从第5到第95百分位的人调节——但是却保护其它光学属性不受影响。
    • 在这些透镜和双显示屏后面有什么呢?一个超级光滑,弹簧和双齿调节显示屏和透镜间距的机制。

    • 双显示屏的使用是一个从开发者第二版新月湾原型版的巨大的进步。通过允许每个透镜和显示屏组件单独移动,Rift公司提供了瞳间距从第5到第95百分位的人调节——但是却保护其它光学属性不受影响。

    • TL;DR: 你只要有眼睛,你就可以用了。太好了。

    • 下一个拆出来的是LED主板,这上面的标签是所有拆解者梦寐以求的。。。

  15. 之前提到过的标记得很好地主板,由超过一打的接触点和关键控制硬件。 不同于我们在开发者版第二版中发现的ST微电子LED驱动, 这个 IC 序列来自于德州仪器:
    • 之前提到过的标记得很好地主板,由超过一打的接触点和关键控制硬件。

    • 不同于我们在开发者版第二版中发现的ST微电子LED驱动, 这个 IC 序列来自于德州仪器:

    • 3个TI TLC59401 16频 LED 驱动,带有点校正和PMW灰度控制。

    • 在背面,我们看见一对相对来说大一些的电容器——可能会使巨大的红外LED灯阵列发出的间歇性脉冲更为平顺。

  16. 透镜: 搞定。硅胶垫: 搞定。 现在是时候拆头显带子了。塑料撬棒在手,我们撬开了带有FCC标签的头显带子,寻找LED灯和耳机电线。 把外面的一层布剥开,我们发现了黑色排线,缠绕在头部周围,用来供电给后部的LED灯。太棒了!
    • 透镜: 搞定。硅胶垫: 搞定

    • 现在是时候拆头显带子了。塑料撬棒在手,我们撬开了带有FCC标签的头显带子,寻找LED灯和耳机电线。

    • 把外面的一层布剥开,我们发现了黑色排线,缠绕在头部周围,用来供电给后部的LED灯。太棒了!

    • 但是等一下——这是机械性的是什么东东?

    • 头显带子弹簧!这些弹簧在两边的头显带子里都有,能给予带子一英尺的调节空间——省去了额外扣子或带子的麻烦。

    • 这就意味着,你可以像佩戴棒球帽一样容易地佩戴Oculus。不需要额外的调节。

    • 我们的一群员工在没有任何困难的情况下,都可以佩戴头显,但这个机械设计也是一个很有可能坏掉的地方。想想吧,这个头显带子几乎不可能组装,你的VR眼镜可能最终不得不依靠头显带子而不是这些弹簧装置。

  17. Oculus Rift CV1 可修复性得分: 10分中得了7分 (10分最高): 电线布局比开发者版更加合理,有一个很容易移除的坚固连接器。 多亏有了弹簧触点,耳机扬声器超级容易拆除。
    • Oculus Rift CV1 可修复性得分: 10分中得了7分 (10分最高):

    • 电线布局比开发者版更加合理,有一个很容易移除的坚固连接器。

    • 多亏有了弹簧触点,耳机扬声器超级容易拆除。

    • 脸部泡棉垫由塑料扣子固定,很容易拉出来。

    • 进入内部非常困难,内部有隐藏的、固定挡尘盖的夹扣

    • 要剪开头显带子上得布料才能更换头显带子。

    • 精细的设计和精致的排线使得移除透镜、显示器和主板相当困难。

特别感谢这些译者︰

90%

开始翻译 ›

79 Comments

Are you going to open up the cable, or constellation sensor?

Jim - 回复

Keep checking in to find out ;)

Sam Goldheart -

Will you be checking to see if the Spectra7 chips are still being used with the HMD cable?

gabeh2 - 回复

Awesome teardown! Loved the humor.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! I can't wait to receive my Rift.

Zach Fox - 回复

Add Comment

View Statistics:

Past 24 Hours: 34

Past 7 Days: 299

Past 30 Days: 1,422

All Time: 239,169